你離心目中那個理想的自己,有多遠?西方講天賦,東方講天命,你的天命,是什麼?


發現我們好像很慣於在他人的應該裡配合著演出,很慣於在社會所謂的框架中也定義著自己。我們深刻的意識著它,直到有一天隨著時間越走越遠,變成在特定時間才會再度意識到它,這也表示我們磨掉了特定的稜角,不再試圖去反抗,不再試著弄痛了自己的臂膀,好像完成了社會化的過程。我們說,我們融入了這個世界,融入了這個社會。但事實上是,我們並沒有融入,我們只是,反更退回自己內心的世界,更清楚的,刻劃了一條線,我們學習到存活下如何輕鬆的呼吸。

 
         是誰訓練了我們這些那些?是誰告訴我們這樣存在的道理?是誰教會我們在社會上存活應該要有的呼吸是什麼頻率?當學校拼命強調品格教育卻在晉級看成績,是誰教會我們真正追求的是成績?是誰教會了我們競爭的實力,卻沒教會我們要先看到自己的能力找到自己的天命?是誰教會了我們要追求成功的林林總總技能,但忘記告訴我們幸福,需要先看清自己的本能?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這麼愛旅行?我旅行是因為要看見自己。在追求了長達十年不能自拔的刷機票出走世界旅行,是為了要找到我自己,再另一個十年不能自拔的買了心理學的門票,一場又一場的內在旅行,為了要做回我自己,精彩又過癮,痛苦也快樂,在這漫長的道路上,不為成功,但為幸福。選擇了社會價值底下所謂的成功需要代價,但我選擇了另一種代價,後來的後來,我發現這樣的代價並沒有比較簡單。因為剛開始找不到方法,所以花了非常多的時間摸索,當然,花更多的時間跌跌撞撞。
 
         你追求成功?還是你追求幸福?你離心目中那個理想的自己,有多遠?成功,其實是不簡單中的簡單;而幸福,其實是簡單中的不簡單。但為成功或為幸福,你願意付出多少的代價?如果你還沒有下定決心,那可能不管是外在旅行或者內在旅行,都只是一種玩玩而已。如果你下定決心,那麼同時進行外在與內在旅行,將會使人有重生的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