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設限,才能知道地平線,在多遠的地方。震耳欲聾的搖滾一整夜,關上門無在乎誰來欣賞,
音樂流竄的時候,
就暫時忘卻所有把一切封箱。吶喊如果可以令人感到爽快,那麼,幸福從這一刻,開始逃亡。
幸福,無須眷養。 無設限,才能知道地平線,在多遠的地方。

最近跟我晤談的學生焦慮指數報表,嚴重影響睡眠,不斷的夢到自己在期限之前,沒有辦法交出他的提案。跟他問了一下他其他的生活,發現他的生活只剩下:他,以及他的提案。想請他多分享一下他的情緒,他說最大的情緒就是”混亂”。這個回答很有趣,因為我們一般用混亂來表示生活,他是連情緒都用混亂,那表示還真的是混亂到極點了。
通常在這樣的情況底下,人的正常反應都是想盡各種辦法想要把混亂「趕走」,或者趕快「修正那個混亂」。不過在這個個案的身上,我發現他有點完美主義性格,於是我邀請他,讓我們留在這個混亂裡久一點。他是先愣住,然後征征望著我,眼神裡的話是這樣說的(我自己的解讀):我是請你來把我「弄好」的,你現在這個意思是…?(我當然笑了)

心理學大師榮格曾經說:沒有經歷過激情煉獄的人從來就沒克服過激情。 
是以,一個靈魂沒有遭禁錮的人如何能真正克服禁錮而獲得重生的自由? 
一個沒有經歷過混亂風暴的人如何能真正克服混亂?

在人生某些混亂的時刻,有些時候我們會用兩倍的力氣,試圖去將一切歸位,讓它看起來不那麼混亂。
但是我們有時候是需要學習的是:讓它就混亂到底了,又怎樣?
跟混亂在一起,其實也是需要學習的。人生本來就是一場參雜的混亂、悲慘與充斥各種壓力的旅程,我們沒有可能將它們”歸位”,也不可能跟老天爺”退包裹”。
此生我們必須要有的能力之一,就是跟著混亂,一起美。

下次試試看,如果一個人能安心自若在混亂裡,基本上這種人已經具足克服混亂的要件了。
很奇怪嗎?想要努力克服混亂的第一要件居然是跟著混亂一起混亂?
是的,不要懷疑。尤其如果你也有完美主義性格,那你一定要學。
跟著混亂,一起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