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這個禮拜超緊湊的行程我現在應該關起電腦備課去,但請容許我仍坐在這裡,問一問你,一如我曾認真的問過自己。Once in a lifetime, what would you say? What’s your answer?如果這是你死前最後的機會,關於我提問的人生練習題,你會隨便寫嗎?你給我什麼答案?

Dear you:(抱歉這是寫給我學生的一封信其實,如果你沒有興趣請點上一頁。)
我相信這個世界有很多人跟你一樣,帶著困惑,不知道自己應該找什麼工作、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對這個世界有一點失望、對自己有那麼一點信心,卻也不確切知道自己可不可以就踏實地快樂了、幸福了。說自己很強還說不上、說自己很弱好像也完全不盡然。
我相信有更多人跟你一樣,就連工作都還沒著落,不敢想感情。
如果我告訴你這已經是最後的機會,否則人生來不及翻轉了,我真的不是在嚇你。想清楚,張大眼睛看。
我雖然相信人有無限潛能,但你知道有些東西總是還是有現實,做為一個引導者我不能欺騙你、不能昧著良心告訴你這個世界不在意、我不能告訴只要你不在意就沒關係,因為你終究還是要活在這個社會,而這個社會有刻版印象,他們就是看年齡、看性別、看工作經驗,你拿什麼東西說服面試者你可以勝任?你的熱情是什麼?在哪裡?
前些日子一段影片,人力銀行把吳寶春、李安的履歷表彌封給企業家,聽一聽他們眼中的「他」,你會知道我在說什麼。他們給的說法是:「他的學歷沒有競爭力」、「他的弱點若在沒有(相關)工作經歷」、「這不是一份很好的履歷」、「我不會用他」。
很多人在看影片的時候嘩然,因為這支影片的用意在於呼喊大家不要用偏見。觀眾一面倒向這些被審查的人,一副好像很氣憤地樣子,然後指出現在的企業家不給人機會之類的。
可是我說,這支片子有點誤導大眾了,說真的你把履歷丟給企業主,他當然是找他想要的人啊,李安是他想要的人嗎?吳寶春是嗎?不是的吧!
還有更多人可能沉浸在企業主不應該有偏見的情節裡出不來,我就有學生拿這個影片來跟我說的一副就是因為這樣他找不到工作,而且還是個國立大學畢業的高材生。
楊JO:「你覺得這支影片的重點是在呼籲企業主不應該有偏見?」
學生:「嗯啊,我覺得我上次去面試應該也是因為….(略)」
楊JO:「那這支影片裏面他用的那些人有誰?」
學生:「李安跟吳寶春阿,還有幾個其他的。」
楊JO:「他們的共同特色是什麼?」
學生:「他們的共同特色是他們是他們那個領域的成功人物。」
楊JO:「他們是誰成就的?企業主嗎?」
學生:「他們…(愣)…是自己成就的。」
楊JO:「是他們自己怎麼樣才成就的?」
學生:「知道自己要什麼,而且沒有放棄。」
楊JO:「那企業主只在在找他們公司要的人,你為什麼覺得他們有偏見?」
學生:「….(愣)…可是老師你不也認為企業主在找人會有刻版印象嗎?」
楊JO:「是阿,但是重點是你找”對”自己的熱情,還是企業主沒有成就你給你工作?」
一支影片不同人看,都看到不同重點,這也是很正常的。但是我想要問的是,如果你今天找到自己的領域了,你死都會替自己開一條路,不是嗎?
相信我,很多人跟你一樣,沒有辦法確切知道自己要什麼。我超開心你選擇坐在我面前,因為這代表著你需要開始認真想了。也或許我們的對話讓你一時沒有辦法接受,這不是我在替你做決定,而是提供更多你想都沒想過的可能性、幫助你看見更多的自己,有些東西總是要搞清楚的,它會有助於你向幸福靠近。沒有萬事備足的事情,但是你要選定、你要下決心,願意忍耐跟堅持。然後去試,再修正。
 
最後我們結束談話的時候,我知道你內心裡有很多東西需要消化,我知道我把東西堅持還給你的舉動可能讓現在的你,可能覺得自己有點沒用、覺得自己怎麼會讓自己變成今天這樣。但我深深相信這也是一次機會,老天爺讓你把自己好好整理。人在脆弱的時候才會見真勇氣,如果你現在還在責怪自己,請把那一份生氣或沮喪,轉成志氣。我很期待不一樣的你,可能很快、很能很久,沒關係,我等。
順著你的心走,你的心不會騙你的。
但你不要欺負它,認為你扛多少行李它都要幫你揹起,它也是很任性的,會用毀滅性的抗議來告訴你它生氣了,最快的方式就是生病。
累的時候我可以當你的救生圈,但是有一天你要能是自己的救生圈。好嗎?
找到自己的熱情、找到自己的天賦、好好地用它,當然,也要先問自己,你願意花多少時間付出多少代價,來成就自己?
加油,我親愛的你,人生沒有很長,勇敢去追求自己想要的。
你囉哩八唆的職涯師,楊JO/2016.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