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是否有過這樣的感覺;感覺茫茫人海當中好像找不到你的那個他/她?
或者是眾多人當中,老是感覺到自己孤單一個,沒有人了解?
我遇過幾個特別的學生,問我為什麼老是找不到對的人?
跟他們談了之後,我直接跟他們說如果不了解自己、不改變模式,大概沒機會。
他們對於這種結論有點沒有辦法接受,我就跟他們打個比方分享我自身的故事。
 

我說很多時候,愛情很像是在逛街。以前你想要擁有愛情,你必須走出門去。現在網購很流行,愛情也可以經由網路尋覓。

架上的商品很多,茫茫人海中的男女更多。有時候你設定了某些條件尋求某件商品,可能你逛遍了所有網站,走了許多條街,但是它並沒有出現。

 
有些時候你將擇友條件寫得仔細又具體,許多人來你家留言,很多人送花又送禮,誠意的招呼你,
可是來的人都不是你心之所向,就是少了一點什麼很莫名。這就很像你有大把鈔票,
可是你沒有買不到你所想要的、適合你的。
 
我們說,這是一種緣分。
但是。雖然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
我們也知道,也有很多時候,我們真能找到,但只需要花更多一點的時間。
 
但是。在講這個話題之前,我想先說一個小故事。
曾經。為了找一雙靴,我花了三年。
 
聽起來我這女人很像神經病,每年每季這麼多的商品與機會,會找不到嗎?
但是,我在這三年,真的找不到。就算我工作再忙,在冬天來臨的時候我總是很期盼、
很興奮,因為我在想我應該就在今年,我會遇見它。
 
於是,向來不太逛街的我,在寒冷的冬季我總會出門壓馬路,或每每有機會陪朋友出門,
我就把眼光瀏覽在很多的櫥窗上,偶爾我會上網(我從來沒有也不太敢在網路上買鞋)逛逛新的樣式。
總之,我開出了我要的條件。
我有大把鈔票,但是三年都快要過去,我還是沒有看見它。
而今年,我一口氣看上了兩雙。
 
然後我開始為難。
因為這兩雙分別不同型,不同材質不同照料方式,
還有,它們適合出席的場合與搭配的衣服也不同款式。當然,它們的價值也不太一樣。
 
許多人可能讀到這開始納悶,選伴侶跟逛街買東西有什麼關係?
其實,選伴侶之前你可能要先問問自己買東西著重了哪一些?
而且,這東西是你注重的東西才能用來分析。
 
譬如說我找的是一雙好鞋,有些人可能一直很想要一件高級的毛衣,
有些人想挑一只好手錶,有些人可能挑一件好外套。當然日常生活裡有很多的消耗品,
但是請仔細回想你曾經找尋或認真想要擁有的一件東西,因為你所設定的條件反應了你挑伴侶的設定。
舉例來說,我挑的是一雙黑色的長靴。
 
第一個條件是什麼?它要符合我的型。
許多人可能會說,廢話。不都是要符合我的型。
但問題來了,你知道自己是哪一型嗎?若不相信,我們可以做個小實驗。
先拿一張紙寫下你對女朋友或男朋友最需要有的特質五項。再拿另外一張紙寫下你對未來老公或老婆最需要的特質五項。
 
再看看,這分別的最需要具備的五項特質,有完全一樣嗎?
結論就是,其實我們分別在當人男朋友/老公、女朋友/老婆的時候,其實不完全會突顯相同特質。
有些男人有些女人責任感很重工作超認真,交男朋友或女朋友的時候再忙也玩得瘋,當起老公老婆的時候責任感一來就嚴肅起來。
所以會發現有些人在男朋友所需的特質上寫:外向,時常帶我出門旅行。卻在老公所需的特質上寫:顧家。
所以就相同一個人但是我們有很多的面向很多的特質,你知道自己是哪一型嗎?
 
當然,每一個人在挑物品的時候所設定的條件是不一樣的。
很多人應該不是設定要符合自己的型,而是它必須要有特定的品牌,
若是,這也反應了你在愛情上也會有某一種的迷思。
譬如你特別愛才華,也有可能你特別愛某種職業某種領域的人等等。
 
 
後來,我一口氣找到了兩雙都是我的型。
一雙穿起來優雅,一雙穿起來帥氣。
穿起來優雅的那一雙,混合不同種的皮革突顯它的別緻,交叉的綁帶從下至上穿梭,蹬著高跟,好看極了。
穿起迷你裙或長版毛衣加網襪,簡直是絕配。
另外一雙同皮革種從一而終,直率坦白,沒有多餘的點綴或鉚釘只有一個簡單的扣環,
亮皮處理程度恰如其分卻不搶眼,平底中流露的是不矯情不做作的個性宣言。
是你,你選哪一雙?
 
 
我選了後面那雙帥氣的靴。
但其實,兩個都是我。
我會穿起迷你裙搞優雅也會穿起牛仔褲搞帥氣。
 
當然,我也想過兩雙都買,但是我知道真正的生活當中選擇無所不在。人生裡很多時候因為某些原因你就是要做出選擇,譬如說你的預算,這跟感情狀態也是一樣的。
這也影射了在感情當中很多時候是殘酷的,就是你有兩個對象,他們身上各自有吸引人的地方,但是你只能娶一個或嫁一個。或者你也可以選擇不結婚但是都擁有也都費心照顧。
走到某個階段或者某個時機點你就是必須做出選擇,是牽手,還是放手。
 
我想每一個人都有兩難的時候,仔細回想上一次你在兩難的抉擇裡面是什麼時候,
又是哪些原因讓你選擇了這個而不是那個。
但請不要回想上次的感情選擇,因為人總是盲目,
所以藉由兩個男朋友或兩個女朋友當中的選擇來分析可能不夠客觀。
最終我做出了我的選擇。
 
因為我知道,帥氣的那一雙比較百搭,再者,它是平底所以舒適許多,
還有,同皮革種在照料上也比較容易簡單。
當然,這並不表示我多數的時候都是帥氣的,
只是它反應了三項我在挑選伴侶的時候所在意的三件事:
 
第一,他必須彈性夠大,所能包容的尺度夠寬,
而不是自己也陷在某種框架裡沒有辦法跳脫,所以有潔癖、一板一眼的人並不適合我。
第二,我所想要的關係是舒適自在的,言下之意也就是對方都能很安心、很愉悅的做自己。
因為我能接受的人夠跳tone,所以對方也要能做到尊重差異而不是一直想要改變對方。
第三,我不愛那種需要萬般呵護的感情,有些男人或者有需女人照顧起來很累人,
因為他們害怕寂寞、對自己自信心不夠,
三不五時就需要引起人家注意,再不然就在外面搞曖昧,
只因為你不夠呵護他或她,一缺少被愛的感覺就覺得世界快要不見了。
 

你將自己交給誰?為了什麼你說:「我願意。」 ?你有大把的鈔票,你有上等的條件,但是你抱回你所想要的了嗎?

 
我很開心在今年(2013)我選到了一雙我要的鞋。
也認真的體會到其實每一個人在日常生活中一些看起來不起眼的小事裡,
都投射了心裏面的需求,隱藏了一些不可多得的–幸福的秘密。
 

下一次留意自己在兩難情況下選擇商品的時候,也或許你會發覺你自己的幸福秘方。 
唯有先看清自己,才能找到對的另一半。因為, 一子一女,一人一半,是好伴。

你在找對的人嗎?請你先認清自己的需求,才能找到真正的幸福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