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前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所有的旅店都面臨到業績衰退的問題,台中亞緻面臨停止營運的決定,前陣子在面試人員的時候才知道原來內部員工是跟著電視一起得知消息的,不禁也令人感嘆。心旅地圖因為這樣也受到波及,關於解憂旅店也一直處於停擺的狀態。因為防疫前期所有的人都幾乎盡量不外出了,來青年旅館的人不外乎都是「必須要」工作或者其他因素而來的,防疫到暑假的時候大家都被關瘋了,瘋狂的往東部或者外島跑,所以解憂旅店自2020以後就一整個停到了現在(楊JO趁機也放假,哈哈)。
    2020年真的是很動盪的一年,年初就有新冠狀病毒,搞得雞飛狗跳,所有的國家都烏煙瘴氣,最安全的就是台灣了(這真的是台灣的驕傲!)。上個星期我的高中同學說德國禁止外出,自己煮了兩個月的菜以後,好像有了心靈創傷。我想這真的一點都不誇張,對於楊JO來說,沒有辦法出門根本是要命的,我根本沒有辦法撐過兩個月!我的夢想在高中的時候就已經確定要環遊世界了,從來沒有想過居然會有這麼一天!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有辦法出國了,很懷念以前飛出去的日子,世界真的很大,以前天真的以為只要有錢有時間,就可以出國去玩,現在看起來是就算你有錢有時間,也不見得可以出去玩了。前陣子看見周杰倫的新歌Mojito,MV在古巴取景,帶我回到古巴旅行的時刻,也想起了古巴遇到的人事物,那時候在古巴,關在一個國家裡(因為沒有網路,好像與世隔絕),那純粹的快樂。

    2020年再過三個月即將結束了,在今年的你,快樂嗎?不知道我的讀者都是幾歲人,但如果你回顧人生的來時路,再看看現在的你,快樂嗎?

    今年「羅妹妹」、「吳朋奉」跟「小鬼」驟逝的消息,讓很多人感到震驚。其實楊JO家裡沒有電視,會注意到「小鬼」是因為今年不小心看到「玩很大」的時候覺得這個節目還蠻好玩的,又發現這個大男生很有肩膀,於是還蠻欣賞他,因此多看了一集,沒有想到才不到半年,這個人就走了...吳宗憲寫的那一首歌「天堂有多遠」,唱出了許多的告別、許多的思念、許多的一起、許多的,來不及。天堂有多遠?其實沒有人知道,也或許明天就到了。楊JO在許多的時候發現其實大多數的人都沒有很認真的去想自己的人生,到底想要做些什麼?更多的人其實因為礙於許多因素,選擇了比較好走的路,說是不得以,但是邊哀怨邊走,更多的人被出了這份作業,告訴我沒有想過,自己不知道要做什麼?但是楊JO不知道是因為年紀大了,還是驟然離世的故事看多了,現在都覺得人活著,沒有做自己,好可惜。

想要做什麼,就去做吧!選一份自己真正想要做的職業,或者志業,因為這是活著的軌跡,我們只有這一次的機會!

我老是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長、自己的天賦、還有自己的使命。如果你已經知道了,那就奮力往前衝,如果還不知道,那可能表示你的時機還沒到(或者你根本沒有想樣去找尋它?)。希望每個人,都活的像自己想要的那樣,等到天堂的那一天到了,能夠沒有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