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所引起的後續反應,比事故本身更具殺傷力,像是一枚核能弾。Weenolsen(1988)將失落定義為:「任何事情,無論大或小,破壞了生活及自我的某些方面,即為失落。」

講失落感很多人就先連結到死亡,因為死亡通常伴隨著巨大的失落。以失落感為起點的旅途,每個人在人生旅途上都無法倖免。而這場漫長的旅途,通常在忙著處理一切喪禮瑣碎之後開始。
可以想像嗎?你的爸爸今天出門參加一場同學會,就再也沒有進家門了?因為在途中遇到死亡車禍。
可以想像嗎?你今天早上跟你媽媽大吵一架,下午接到電話她在浴室跌倒,因為腦傷而撒手人寰,沒有機會跟她說聲對不起?
就一天的光景,成了跨越世間與陰間訣別的橋樑,會覺得很難想像?她們一個是我的朋友,一個是我的學生。
如電影般的情節,在生命當中鮮活上演,需要多痛的代價?我很想知道當你身邊有人經歷失落感的時候,你會先對他做什麼?

噓。請不要急著說話。請慢一點,沉默一下。在面前的這個人,正經歷一個巨大的失落,他們需要的不是言語。他們會說他們想說的,請不要恣意的說:「我了解。」;NO, 事實上可能不真的了解,因為就算兩個人經歷了類似的事件,也沒有人能真正了解。

我那位朋友事情發生的時候,我還沒有接觸心理學,根本不懂這些,我記得我是誤打誤撞的做對了,也不是因為我很厲害,是因為我那位朋友很信賴我,我記得她一直劈哩啪啦一直跟我說她很後悔跟媽媽吵架,一直大哭。我什麼也沒做,就是遞衛生紙,然後一直拉著她另一隻手。我就是只有做傾聽。
我學生的消息傳到我耳邊的時候,我想到的是老天爺居然讓一個這麼年輕的靈魂,經歷這麼大的失落。我看到她的時候她坐在位子上低著頭,默默地掉眼淚,無聲無息的那種,可能因為不想讓我看到她哭的模樣,所以把頭壓的超低的。我只是靜靜走到她身旁,輕輕問了一句:「我可以抱你一下嗎?」;我看她頭也沒抬,很用力的點頭。我清楚地記得,當我彎下腰,右手環過她的右肩的那個瞬間,感受到她肩膀劇烈的晃動,情緒整個湧上來,沒有辦法克制。「為你失去的,哭吧。」我心疼但堅定的補了一句;自此她再也壓抑不住的淚水,訴說的,是想念,也為巨大的失落。
 

但許多時候我們感到失落,不限於形體上真正的死亡。罹患重大疾病、失業、突如其來的意外、離婚、失戀、強暴、畸形兒、目標的遠離、夢想的幻滅,都讓人感覺到失落,生活頓時亂了秩序。
 

巨大的失落感並不是只有在面對死亡議題時候才出現。
只要是我們感覺到生命中某些東西被掠奪了。
有些甚者是一種沒有反抗餘地般的發生了,
有些是甚者很想要問上天,這輩子不偷不搶行的正,為什麼它還是會發生,或者說,為什麼是我?
正直感被侵襲的感覺,感覺上天背叛了善良的人。
巨大的失落還包括身體的某一部份失去了功能,再也不可能回來。
我們失去了依靠維生的工作,
我們親愛的人死去,在也不會跟我們在生活中分享那些慣常的時刻。
我們的婚變讓我們的生活完全的不一樣。
我們的夢想幻滅,人生完全不如我們所想了。
我們被強暴,純真就永遠的離我們遠去。
我們經歷了失戀,刻苦銘心的那些,我們不會再像以前一樣愛著誰。
這些,都是一種變相的死亡

面對死亡,我們應該如何生活?
面對死亡,我們應該如何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

1.請開始試著不要在事發不久就說:「不要太悲傷。」(雖然我們很習慣對人家說節哀順變之類的話,但其實說真的,如果是事發不久講這種話,於心理觀點真的很不健康)
2.還有請不要在未蒐集到完整的資訊之前去評定一個人的想法與狀態。
曾經有人聽過我談過一場八年的初戀,感覺這種失去很巨大,覺得這種巨大的失落感應該會導致受傷很深,所以不會在像以前那樣愛別人(重點是我們並不是認識很久的朋友)。其實聽到這種結論的時候很令我生氣,我心底的OS是你又不是我,你知道什麼?但後來想想,人總是這樣,包括我自己在內,有時候也還是會用我們自己的思維,去解釋世界與他人。但是斷然的定義或者期許,會是一種再傷害。
而無論是有形的死亡或者是無形的死亡,
3.需要認清的是,以後的生活再也不一樣了,永遠都會不一樣了。
有非常多的學生沒有辦法克服,是因為不想要接受「再也不一樣了」的這個事實,很多人在這個關卡上會需要很多的力氣與時間。如果當你周遭的人正在擁抱失落,但嘴巴卻一直說「可是」、「如果」的時候請給他們再多一些時間,再給一點耐心陪伴。
面對死亡,我們應該如何生活?
面對死亡,我們應該如何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
無論是有形的死亡或者是無形的死亡,
別希望他們要像以前一樣的快樂。(生命中的快樂還會再回來,那是屬於走過的人的珍貴禮物,但是也不會跟以前一樣。)
生命因為不是我們所想要的改變了,
甚者一點預警都吝惜給予的時候,
要承受的創傷是一件很令人驚慌失措的事情。
有時候甚者覺得自己好像在作夢。
連放聲哭泣都覺得不真實。
如果我們不是當事人,我們能替我們的家人朋友做些什麼?!
ˋ4.請跟當事人一樣看見。
請不要說:「不要太悲傷。」
請不要用「期許」他們,或者「希望」他們能快點像以前一樣快樂生活,
而說出任何話語,即使是經過了一年、兩年、更久的以後。

請容許應該要有的悲傷。有些悲傷因為太沉痛,需要較長的時間。生命就此不一樣了,本身已經夠令人感到沮喪。有些改變不會再回來,因而我們悲傷。

「失落感」,沒有人可以免疫。也是,很容易被人忽略的一部份。
面對巨大的失落感,請容許生命中已經來到的改變,再堅強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