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艷陽高照的午後,我躲在咖啡廳裡吹冷氣,陽光把落地窗閃得發亮,我突然想起了那一年。
幾乎整整一年,因為拚論文,我不遠行。我的立足界只有台灣中部那麼寬廣,那時候沒有想太多。這時候,我才想起,不知道在台灣有多少人,因為某些原因,在某些時候,不能遠行。如果現在的你可以刷一張機票就去漂流,那麼,好好享受可以遠行的快樂。如果不行,那麼好好享受在地的生活,請相信這是為了要讓下次的遠行,更加有意義。

人生,有很多階段,有些時候,遠行變成一種奢侈的願望。
人生,有更多選擇,有些時候,有些人跟你完全相反的想法。
我記得開始寫論文的前一年,我看到一堆人,因為論文的瓶頸,出走(那時候最響亮的一句話是:研究生不死,只是生不如死)。我還記得印象最深的那則,一個女生因為論文是寫不出來,走了一趟西藏,因為說要看大山、大海。後來回來之後,對於世界有不一樣的想法,於是完成了自己的論文。我那時候天真的以為,我應該也是同一掛的,因為我,這麼地愛旅行!
卻沒有想到,隔年開始寫論文,在走進指導教授的研究間的時候,我跟老師說:「老師,我只剩下10個月,我要畢業,我要開始寫論文。」;後來在多年後的某一個教師節跟老師吃飯,老師才跟我說那一天他有被我嚇到,覺得不太有可能,但是沒有否定我的想法(真的是選到了一個好的指導老師啊!)。只有10個月的我,哪裡有時間想要去看大山、大海?我埋頭就鑽進了一堆文字裡,每天奮戰,我自己寫下了盡頭的日期,完全沒有想要逃走!
人生,有很多階段,有些時候,遠行變成一種奢侈的願望。人生,有更多選擇,有些時候,有些人跟你完全相反。
人生有很多的時候是無法預期的。
如果你現在能刷張機票去遠行,請好好享受這種自由。
如果沒有辦法遠行,那請好好享受被拘禁的生活,搞不好哪天你也會懷念它,就像我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