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放下沒有那麼簡單,請容許自己各種多元的想法與情緒,衝撞有時候是一種必須,請不要迴避它。

這個禮拜的解憂旅店有旅者投書問到自己應該如何做到真正的放下?剛開始閱讀這封信的時候以為是要放下一段感情,後來發現是這位女生從小便被父母忽略,因而讀書時在成績上盡力表現,希望能得到父母的讚美,可惜父母對哥哥的關注大過於投書者。這樣的情況讓妹妹總是很受傷,曾經跟父母談過為什麼在家庭裡都得不到關注?父母總是笑著跟妹妹說:「哎啊!以後你嫁人了就是別人的」,讓妹妹一整個對婚姻很排斥,甚至怨恨自己為什麼不是男生?投書者(妹妹)已經發現因為這樣嚴重影響了自己的價值與人生,正離開家在旅行的路上,但是發現出走並不能完全的放下,於是投書來問到底應該要怎麼辦才好?

讀完這封信的時候有點無奈,也想要藉機跟天底下的父母說:「請不要拿著舊有的社會價值來對待自己的女兒,請不要告訴你的女兒『嫁人了就是別人的』,請告訴他『你隨時想回家就回來,我們永遠都是你的爸媽!你結婚沒結婚都一樣!』

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有「放下」的困難,放下工作上的不愉快、放下一段感情,都是屬於「放下」的範疇,但是工作可以換,男朋友或伴侶也可以換,父母能換嗎?我在研究所上課的時候,老師曾經對我們說過:「家庭是會傷人的。」。我們在家庭中長大,家庭裡的一切會形塑我們的個性與價值,直接的影響了一個人的想法與認知,間接也影響了一個人的命運。在唸心理學以前,完全沒有自知自己承接了家庭裡的什麼,潛意識的接受或者反抗,倒是對投書者的自覺想投以欣賞的眼光,因為你發現了問題所在,這表示你有了改變的機會與可能!
然而面對投書者的問題,是一個巨大的課題,其實我沒有期望你再看完這篇文章以後就能放下,但希望,我能給你一點方向。
第一,勇於面對自己的情緒。
這關於被忽略,嚴格說起來,這也是一種失去,你擁有父母的愛,但是不夠多。你失去了被父母「夠多的」關注,於某個層面來說,你失去了父母的愛。你有什麼感覺?你是覺得憤怒嗎?還是悲傷呢?這其中最讓你覺得憤怒的是什麼?最讓你覺得悲傷的,又是什麼呢?你自己最不能接受的部分,又是什麼?
請不要跳過任何的感覺,因為感覺是自己的,只有自己最懂得,如果時間與經濟能力允許,我會建議你找諮商師聊聊,有些巨大的悲傷,需要花點時間抽絲剝繭。或者你喜歡用不一樣的形式來記錄?有些人以美術來宣洩,有些人則透過書寫,你一定要去面對自己的情緒,這些情緒有的藏的很深,需要花很多的時間,請不要著急,也不要迴避他們,當你真正面對的時候,則是你力量增強的時候。

第二,你可以當自己的父母嗎?
請注意這是一個疑問句,不是肯定句。每個人都有一個內在小孩,你可以當自己的父母嗎?亦或者如果你哪天當了媽媽,你覺得自己是一位怎樣的媽媽呢?可以將這個部分,回饋給自己的內在小孩嗎?就是自己當自己的父母,好好的愛護自己,可以嗎?
人世間許多人與我們沒有血緣關係,卻跟家人一樣緊密相繫,你也有這樣的朋友或長輩嗎?如果有,不要忘記感恩他們的存在與陪伴。
這世界上有些人很幸運,因為已經邁入中年了,有些思想與行為還可以像小孩子一樣。有些人很不幸,因為很早就失去了父母的關愛,必須學習自己照顧自己。但是,這世界上幾乎所有的東西,都有它的一體兩面。邁入中年還可以像小孩子一樣,到底是真的幸運呢?還是一種不幸?早些失去父母的關愛,而獲得成長的機會,到底是一種不幸呢?還是一種幸運?我想幸與不幸,端看你自己怎麼解釋怎麼看的。

第三,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撇開你父母的期望或者忽略?
如果你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我會建議你好好的想想。也許有時候我們太在意父母對我們的忽略,而忘記我們到底想要什麼。有些時候太專注於痛苦,就會忘記要怎麼快樂。
還有,你可以盡力的跟父母溝通,但是可以把溝通無效當成一種理所當然而不是一種遺憾嗎?因為我們無法控制別人的思想,但是可以控制自己的想法。寫到這裡的時候,我記得我的研究所潘貞妮教授曾經跟我們說過他自已的媽媽,永遠只會一直抱怨自己心愛的兒子都不來看他,卻對女兒每個禮拜帶他吃飯這件事一點感覺都沒有,潘老師曾說,他媽媽這輩子都是這個樣子,永遠都不會改變了。
我們有時候覺得難過,覺得過不去,是因為對父母的失望。但是把結局給設限了–我跟父母談了,父母就是要改變,不也是一種自我圈限嗎?
有時候接受現實,會比較容易放下。

第四,你是真的不要婚姻的嗎?還是因為離不開父母呢?
你是真的不要婚姻的嗎?還是只是因為不想要離開父母呢?有時候你必須要釐清楚。
不要婚姻的原因是什麼?是因為婚姻裡有什麼讓你感覺排斥?
不想要離開父母的原因是什麼?是因為害怕什麼?
我記得我曾經看過某個藝人年紀已經過50了,今生不嫁,是因為太愛自己的父母,而沒有辦法離開。你也是嗎?還是你只是害怕,哪天嫁人了,父母就更不關注你了呢?這是有差異的。
但是我看你這麼在意自己得不到自己父母的關注,顯然應該是個重視家庭的人?但是不要有自己的家庭?父母有一天也會離開你的。

以上的問題,需要花點時間好好的探索,誠實的面對自己的答案吧,我相信對於放下,多少是會有幫助的。當然你會遇到很多的矛盾,也會碰到許多的糾葛,無所謂的,因為這正是人生,不是嗎?
解憂旅店很開心能替投書的旅行者解決困惑,只要你將問題投入店內的信箱,每月雙週四,我們將會為你解憂。大家下次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