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的解憂旅店是有關於職場的,有個旅客很想辭職,但是因為下不了決定,所以來了個短暫的旅行,沒有辦法辭職的原因是想要轉換跑道,但是害怕如果失敗的話,回到原本的道路,已經超過40歲了,這樣還有人會要他嗎?

看到這種提問,我會想要先問:你的職業是什麼?想要轉職到哪個領域去呢?

很多人想要轉職,楊JO的碩士論文就是研究生涯轉換的,工作的轉變在現在的社會是一種常態,反而那種從畢業就一直在同一份工作的人不多,其實轉職是需要適度地準備的,不是想要轉就轉的過去,因為不管什麼職業都需要有一定的技術,有些很類似的職業沒有太大問題,譬如行政類型,可能只是領域的不同,所需的知識不同,但是基本的行政能力是可以共用的。但是有些轉職跨領域跨得很誇張,譬如我的論文研究對象,從幼稚園教師轉到賣大腸包小腸,聽起來大腸包小腸需要什麼技術嗎?其實還蠻多的,而且都不是幼稚園教師所訓練的項目。
轉職大家都會講到年紀,其實對於職業生涯的困惑發生在任何年齡,但是年紀越大者越會以年齡當理由,好像是一種阻礙一樣,但年輕者就不會因為年紀而焦慮嗎?年輕者會認為自己沒有經歷,對於求職好像有難度。反觀年長者,卻認為自己年紀有了,求職有困難。

你質疑的是自己的年齡,還是能力與準備度?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我的研究對象當初轉職的時候,也差不多快40歲了(應該是38歲),他完全沒有想過失敗了再回去當幼稚園教師這件事,反而一直很努力在找資源幫助自己轉職成功。我們海角七號的「國寶級」的茂伯,60歲了也是大紅大紫,年紀真的是個問題嗎?可能真的有待爭議。

質疑自己年紀的時候,不妨多花點時間與自己的內在相處,問問自己真正在害怕的是什麼?

希望大家能隨著年紀的增長,也增加更多的自信,人生說長也沒有太長,努力去做自己想做的,就對了。^^
解憂旅店,我們下次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