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上,有一些事情,花了一輩子都找不到答案。該放聲哭泣的,又何苦追問為什麼?

在處理某些創傷的時候,會一直看見眼淚。有些學生會不斷哭泣,甚至忘記呼吸;有些則是不允許自己哭泣,有些還限制自己能哭多久,以免一直陷在悲傷裡面。有些人把創傷蓋起來,只要不掀開就不痛了,只要不提不回想不追究,過去,就讓它過去吧。有些人則是把創傷全部挖出來,要看個仔細。

但不論是哪一種,在創傷處理的過程裡面,幾乎每個人都會問為什麼?為什麼是我?為什麼老天爺….?有信教的有些歸給了前世業障,沒信教的反而很難說服自己。

在晤談當中,一個被爸爸性侵的女兒,不斷地問為什麼他爸爸要這樣對待她?類似的情境太多了,怎麼跟一個傷心喪子的老人家解釋為什麼他的兒子比他先走了?

在這個世界上,有一些事情,花一輩子可能都找不到答案,是該放聲哭泣的,就好好的哭吧,又何必去問為什麼?

就算我們費力的了解。真相與謊言,聰明與愚昧,很難說了就算。

我們不需要知道答案。我們只需要知道的是:眼淚很珍貴。

那是和自己的軟弱針鋒相對的勇敢。

是與自己卸下心防的捍衛與面對。

如果你想要處理創傷,或者是一個很棘手的問題,有非常多糾結的情緒….
就陪自己哭得很狼狽,沒有所謂。

那是。深切的與無力邂逅在黑暗要明白的開端。
眼淚的背後是力量。
不管站在哪邊,不管你是誰。要知道。自己的每一滴眼淚,都珍貴。
是和自己的軟弱針鋒相對的勇敢。
是與自己卸下心防的捍衛與面對。
是深切的與無力邂逅在黑暗要明白的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