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很敬佩心裡諮商師,他們面對了無數的無助與掙扎的病人,但他們也間接地吸收了許多垃圾;妹,如妳懂得以瑜珈來放鬆、整理自己,那會不會有不知該如何釋放自己的商師或跟著病人一同陷入黑沼的諮商師?
又他們該如何自處呢?


看見崔姐的留言,對著電腦,無聲但會意一笑除了敬佩崔姐所提出的問題非常具有深度性之時,
更詫異著,原來,思索這問題的,不只是我而已。
不能諱言的是,儘管在下筆的這當下,還是有許多的掙扎,掙扎的除了是,我應當要揭露多少?
還有,我,當真把自己所見所言的如實寫下,那我是不是,就畢業了?(哈哈哈,其實上週末與朋友相聚,這「諮商師應當如何自處」的問題,才被血淋淋的在檯面上剖析。)
但是。在回答這問題之前,
我必須坦承佈公一件事:我”原本”不為成為一位諮商心理師而來,自然而然,眼中所見所聽聞,也較具有批判性。
我想,許多的事務若真的公佈在網誌上,對於他人而言,是一種傷害,更是,以個人之所見去概論了所有的諮商心理師,無非,也是一種偏執之所見。顧聲明在先,純屬個人看法,請勿對號入座。
 
不可諱言,諮商心理師日以繼夜、長積月纍的收到許多的垃圾,這是,另一種傷害。前些日子我曾經一渡被悲傷的感受淹沒,除了因為哀傷治療做了自己的一段影片勾起回憶還有聽了更多哀傷的故事、生活當中一些事件,足足讓我被哀傷的情緒環繞的困境裡長達了三、五天之久。
那時候,我才真正體會,什麼叫做這也算是一種傷害。被這種傷害而傷害的感覺很奇怪。
它不全然屬於自己,卻也對於你的生活造成影響。
 
「諮商師應當如何自處?」
其實我相信,不只外界人士,更多自己本身以「諮商師」身分存在的許多人,會認為諮商師的專業很重要。
問題來了。
何謂是「諮商師的專業」?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想過這樣的問題。
如果,你今天要找一位諮商心理師,你當然想要找一位「夠專業」的。
但是,請問,你對於「夠專業」的定義,是什麼?
在我還沒有一腳踏進這個領域之前,
我想我會回答的是:「嗯。當然是對於病症有很多了解的那一種,很知道什麼是憂鬱症、什麼是恐慌症、什麼是強迫症,什麼是….然後對於這些病症很有辦法,能夠有效的幫助我脫離這些東西,然後愉快的生活。亦或者,很厲害,很快就能知道我有什麼問題的那一種。」
 
我看見。更多今日準備成為「準諮商師」的人也有著一樣的迷思。
對於老師的期待是:他能敎會我多少理論,或者理論中更深入的東西,若是,那他是一位好老師。
對於同學的評論是:你對於這領域的「專業術語」、「各家學派」懂多少,決定了你的「程度」,
換句話說,決定了你的「專業」。
當然。我這樣說並不代表,各家學派或者各種病症的了解不重要。
只是想要表達,在這之上,還有一樣,更重要的東西。
 
那是,諮商師的自我察覺。
也許你會認為,這根本就沒有什麼。
每個人都會自覺阿。
是的。那嚜我再說的更確切一點,
具備「高度的自我察覺」。
這是相當不容易的,因為每一個人都會有盲點。
一位諮商師最專業的素質是敏銳。不只對於個案,也對於自己敏銳。
 
在清楚自己是什麼情況之下,才能去處理個案。
否則很有可能在個案諮商時,又將自己沒有處理的部份,
又「轉稼」給個案。
(對不起,本人不想用專業術語,這不是諮商師跟諮商師在對話)
有些諮商師本身自己有處理個案,但自己也接受諮商,無非就是怕以上的情況會發生。
舉個例子來說:我曾經聽過某個朋友非常氣憤的說他的一位好友居然劈腿,
「因為他跟我交情很好,所以我才會這麼生氣!!」
我笑笑的說:「嘿!你曾經劈腿過,知道那要付的代價,所以你不想要他跟你一樣。我了解。」
(請注意,這位朋友跟我有一定交情,我對他的過去有所了解,這不是諮商對話。)
我想應該很多人在日常生活當中曾會有這樣的事發生,你做了一件事,然後不知道你的朋友或情人為什麼這麼氣你,為什麼嚜難過?
為什麼……
或者,反應怎麼會這樣?你一直在問自己。
他霎時間愣住。「…..嗯!」頓時間好像被雷劈到,才知道這是反應了他自己。
(我想舉這個例子應該大家比較容易理解….)
這種有時候自己都不自覺的狀況,也會發生在個案與諮商師之間。
如果,諮商師沒有察覺到,他自己過去的經歷可能會影響了他對於個案的反應。
「諮商師應當如何自處?」
我相信這議題,應該可以上一整個學期,如果我們真的有這門課的話。
不過現在只有叫做「諮商倫理」的這種東西,敎諮商師在專業領域裡守法、顧及道義之類的。
我想,高度且敏銳的自我察覺是凌駕於一切之上的。
沒有察覺,不用論處理了。
影響所及,可能造成的傷害,我想不只是自己。
如果是諮商師的老師,那就更屌了…….
不過。在現今的學校,我遇見一位具高度敏銳的老師,
善於察覺自己,處理自己,懂諮商也懂得教學,
這讓我對諮商還是會微笑的,
在此點到這裡,我想有更多的東西,等待日後,也許會有新發現也不一定。
崔姐,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