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班畢業後邁入第八年,我站在人生路口上重要的中繼站,深刻感覺歐文亞隆說的經典句是真的:「治療師一輩子都在治療自己、永不停止。」

這夜,繼續。
十年過去。十年前我開始寫部落格。起因是為了要療傷。

因為有太多時候太痛,痛到沒有辦法找人對談。因為有太多時候我想大聲吶喊,但是終究發現人家壓根不想聽我說話,有太多委屈變成形影不離的鬼魅,跟著我一起存在。存在到最後,存成沉默,不想發出任何聲響,於是我開始寫作,開始在文字的世界裡,試著跟自己對話,試著藉由這樣,可以讓一切得到一種舒緩,得到,一絲絲救贖的可能。

一寫就是六年,關於自己的寫作治療史,隨著時間過去不斷地頗析,我開始學會,讓期望與恐懼、矛盾與追求、陰影與光亮,共榮共存。我曾低聲哭泣、憤恨不平、全力嘶喊、也觀照靜心。然後,當我發現往日的傷口已經長成養分,我知道自己被療癒,也在四年前,我漸漸停止了寫作。                                                                            

我不再沉默,我也面對他人的沉默,開始坐在當初我曾試圖求助那張座椅上,角色互換變成助人者。

我停止了寫作,但是我的靈魂沒有停止感受。

這世界如此美麗,我走過的一切,捨不得不留下痕跡。

自己的故事與個案的故事這般多樣,我捨不得撇過頭去。

 

這夜,在近期反覆思索與因緣際會的帶領之下,我從新開始,再回到部落格,試圖整合過去十年,即便進度緩慢工程浩大,但我想,就繼續。
這夜,我回到這裡,50ml的淡定精油,專屬芳療師的快遞。不想呼天搶地,也不想撇過頭去。禁錮的靈魂至此,被瞭解還沒被解放。我比任何人都清楚。
 
這一路再過去,將要迎向什麼? 我將屏息。
是貪婪還是不安,不是很清楚。
許多時候需要的可能不是簡單的三言兩語。
是麻木還是忽視,不是很清楚。
更多時候代表的可能不是自己所熟悉的隱喻。
是獨立還是封閉,不是很清楚。
也許偶爾宣告的是我現在沒有姿態,也沒什麼了不起。
在接近黎明的時刻,我沒有任何立場說明,沒有任何言語
三言兩語、忽視麻痺、獨立封閉,且讓我靜靜擁抱這夜。
且讓我靜靜,領回過去部分的天真、然後與現今的靈魂共存。且讓我好好與此刻這個決定,
好好面對面,端倪。
 

Life is short and we have never too much time for gladdening the hearts of those who are travelling the dark journey with us. Oh be swift to love, make haste to be kind.Henri Frederic Ami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