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哀傷的是,你每天想著重要的事,但都忙的不是那些你想的事。

這世界每天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訊息,我們在手機裡面迷失,不小心就多滑了5分鐘,不小心就在遊戲裡多花了5分鐘,每天大概有無數個不小心的5分鐘。
但或許你並不知道,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2012年罹患癌症人數和排名:台灣的「癌症時鐘」,每5分26秒就有人罹癌。每5分鐘就有一個人正在面對死神的召喚。

你的每個5分鐘,都在忙些什麼?
許多的個案坐在我的對面花很多的5分鐘,哀傷。

說起哀傷這個情緒的時候,眼神就黯淡,巨大的失落或罪惡感就升起,感覺自己沒有做好、沒有把握機會、當初沒有能表達、來不及說的,張牙舞爪的來到面前,綁了一個人的靈魂,高高吊起,雙腳就騰空,心,也跟著,空了。很多個案就是花5分鐘來敘說他的哀傷情緒。但其實很多時候,我心裡想的是,花這5分鐘專注的哀傷,也是一件重要的事。真正的哀傷是,你每天想著重要的事,但都忙著那些,不是你想的事。

你人生當中花多少個5分鐘,給你最愛的人?你能舉出多少個5分鐘?

我最近常在想這個問題。
我離開熟悉城市的這些天裡,有一個印象深刻的5分鐘。那是一個陽光耀眼的早晨,二樓的臥房窗簾被拉開,一片又一片的稻田跟我說早安,因為離開城市,所以擁有不被打擾的,綠與藍。下樓,一個諾大的廚房只有兩個人,因為隨興的出走,所以一切從簡,我拿出自備的隨身磨豆機,任性地把所有的空間塞滿了咖啡香,用掛耳式的濾紙替自己煮了一杯快速的咖啡,Amos 用微波爐把我們的早餐準備好,OH~一切都像在家裡一樣,那麼的自然而然。但因為想要查看一天的行程安排,我開始滑起了手機。然後,我愣了2分鐘,已淚,用3分鐘回了留言,然後不斷擦眼淚。
朋友臉書上的動態是這樣開頭的:「心中再怎麼千萬般的捨不得,最終,明天還是要送妳遠行了⋯⋯回首一幕幕有妳燦爛笑容的畫面….」
 
沒有送行,因為沒有交情,僅一面之緣,但是印象中那個笑容,很深刻還在腦海,我見過。5分鐘,一個消息,一個消息只需要5分鐘,但是我知道,要忘記一個人,可能5個5年都還不夠。前些日子這位朋友請託我,可不可以到醫院跟這位朋友晤談一下,在那個時候,我沒有遲疑地答應了,因為我看見,真正的友情就跟親情沒有兩樣,面對一個家人般的請求,我沒有理由說不,只要當事人願意。前後也不過是,七天十天前的光景,上天就已經把人帶走。
 
濕了眼眶霧了一切,在想這樣會不會就不要看清可以假裝。伸出我的右手滑過Amos的背,將頭輕輕,輕輕靠在他的左肩,第一時間感染了我的氣息,輕輕一句:「怎麼了?」迴盪在所處的空間,我,又沉默了5分鐘。
 
你人生當中花多少個5分鐘,認真地。
嘿,或許我認識你,或許我們根本還沒有認識,但是可否答應我,好好利用你的每一個5分鐘。儘管你是花5分鐘很認真的哀傷,與自已和好,都是一件值得的事情,真的。
活著,請好好利用每一個5分鐘,不要浪費在與人爭吵、對人不敬、或做一些傷害他人、傷他人心的事情,因為我們是這般渺小,在死神面前。我們永遠不會知道,我們的驕傲我們的一切什麼時候要被回收,就連有沒有時間打包都是一個問號。
善用每一個5分鐘,我們一起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