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新,需要很多翻心才有可能擁抱新的契機。

任憑我們喊叫,很多事情,再也回不去。

人在走過變動,尤其是巨大變動的時候,

都會有些失落,因為失去。

 

工作的變動、感情的變動,

是人生當中最重要也最大宗的失落。

囊括了人生當中最難的困境,前五名都榜上有名。

失去的背後有很多的失落,我們都慣於交給時間。失去了愛人、失去原本喜歡的工作、失去了陪伴很多年的友人或者,

離開了一個很熟悉的地盤,要再適應一個新的環境。

 「隨著時間過去,一切都會沒事的。」這不知道是誰、是哪裡來的信念,很多人都這樣傻傻的相信著,或者,傻傻得安慰著自己。時間或許讓人遺忘了當下的失去,但失落卻會在心中積成毒素。

 

等到下次不同的人事物類似的情境,在心中發酵成一種自我無意識的癮。或者抗拒或者攻擊的癮,無法自拔的莫名。

離開了那些熟悉,失落就開始接連相繼,全部示現,沒有商量餘地。失落,排隊等著提領。

請不要相信時間可以治癒一切,但只相信,面對以後才有釋然的可能性。翻新,需要很多翻心才有可能擁抱新的契機。

別把該面對的、該做的功課丟在時間河流裡,因為它們會沉在深底,長成毒素。

曾經有個案問我:「我想要知道怎麼樣在我50的時候還一樣保有赤子之心。」

  

如果,我們學著不把毒素留在心裡。並真正了解。

保有赤子之心,所需的不是不去看邪惡或者遠離世俗,

而是,不管邪惡與世俗距離多近多遠,都擁有捍衛自己的決心。

 

將一切長成毒素的失落、傷心與失去,化成肥沃土壤,開朵美麗的笑容,

捍衛一顆赤子之心所需要的力氣,遠比我們將失落與傷心丟在時間河流裡,要難上十倍。

 

天公地平,如此這般。叫做代價。

任憑我們喊叫,很多事情,再也回不去。

但是放心,唯有不怕失去,才能有所獲得。

唯有坦然面對,才能將毒素洗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