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每個家長都擔心害怕孩子沒有辦法適應學校生活,但唯有好好的經歷,才能在過程中解脫。

在我們有限的生命當中,尤其是在台灣,一個天真燦爛的靈魂,什麼時候開始變形?
如果你真的要答案,我會告訴你大致上在上小學以後開始變形。這樣說倒也不是「只」對台灣的教育體制有什麼批評,而是因為一個靈魂開始接觸了團體生活以後,或多或少必須要開始學習一些規範(講到這邊有些人可能就會開始說:是這樣嗎,可是你看那個北歐某個國家的教育,如何如何…所以應該不是教育體制的問題吧?呵呵,這問題可能等你爬完這篇文章再問不遲。)。然後真正精采的故事就開始了:因為靈魂自此開始學習逃脫、學習怎樣掙開束縛、學習怎樣對抗、學習怎麼不被綑綁,總而言之,為了自由,開始學習逃亡。
最近有些朋友或個案,一直圍繞在「自由」這個議題上。朋友想要讓小孩擁有某個程度的「自由」,不想要讓教育制度抹煞了一個靈魂應該要有的真。個案想要擁有自己更多的「自由」去做自己想要做的,可以擁有足夠的金錢支援,不想要被朝九晚五的工作綁住。一個靈魂的「真」,一個靈魂的「自由」,何等重要,好似前仆後繼,越來越多人追尋這般的可貴。
但問題來了:你認為什麼是「真正的自由」?我想無論你是在教養小孩上想要保有孩子的純真,還是在求職上想要保有自己的自由,你都應該先回答自己這個問題。你認為真正的自由,是什麼?

接下來要問的是:你接受了多少社會的規範?我想要知道你現在逃亡的程度有多高?

講到這邊的時候,我想到一件事讓我印象很深刻,在我踏進心理諮商領域之前,我是教英文的。我可以直接告訴大家,在學校教英文有幾項特色,第一,永遠趕進度趕到快要斷氣,國中還好,高中真的一點都沒有誇張。第二,你的班級英文成績標誌著你的教學績效,就是你會不會教是看你教學班級的成績,所以不是只有學生要成績,家長看成績,不好意思,老師也看成績,校長也看成績。第三,不管你願不願意,你永遠都被人家(內部老師自己)拿著比,成績。
於是,我也變成了逃亡者,在規範裡面不斷的「有限」逃亡。我不會,也不能夠沒有趕到進度,因為這是我應該做的,儘管我比較在乎的是學生有沒有想要上我的課,他們有沒有辦法跟上「真正的進度」,而不是「表定的進度」。於是我想盡更種辦法變花樣,上課變活動,我對抗規範,但沒有辦法,這是一翻兩瞪眼的事實:你有做到進度?你沒有做到進度?
為什麼我說我是在規範裡「有限」逃亡,因為大家都很關心你教的班級成績好嗎?但偏偏我教的班級通常都是特別班,那你說我成績會好嗎?但是我可以有點自信告訴你,學生沒有討厭上我的英文課,至少這點我有自信。我在乎他們的成績好嗎?在乎,是因為我必須要知道他們有沒有學會,而不是要拿出去看起來真的有多好看!其實我更在乎他們有沒有喜歡英文、覺得英文重要。至於內部老師大家都很愛比,那就來比吧,我可以當作我不知道,只要你不要光明正大拿著在我面前比較,我當作我不知情,而我壓根也不在乎。
當然,你也可以像我聽過的一位家長一樣,「完全的」逃亡。我記得我曾經在台中西屯區某個國中任教的時候,聽聞某位英文老師因為一位學生考試成績老是考得有夠爛,於是受不了,在一次期中考後打電話給家長,話說是為了討論貴公子英文考35分的事件。那位英文老師之所以告訴我是因為他忍不住一直翻白眼,並且告訴我這位學生拖累了一整個班級的成績,導致她的教學績效很差,氣到跟我抱怨,重點是因為這位家長接到電話居然在電話裏面大聲地回了一句老師:「啥毀?老蘇,你講什麼?段考考35分唷?唉唷,夭壽唷,老蘇你不湯安捏啦(台語)!我以前只有考27分捏,這樣我小孩已經很厲害了啦!」
你會是這種家長嗎?或者我應該問:你覺得這種家長ok嗎?
我相信這家長覺得老師強迫她的小孩英文要考好,是一種規範。而好死不死,她不受此規範。你可能會質疑我,這是成績。不,請你要相信所有的都一樣。我曾經在當輔導老師以後被問:「老師,為什麼上課不能喝飲料?小孩會口渴!」;上課不能喝飲料是一種規範,而很明顯,這位家長不受此規範。因為他們都覺得這些英文要考好、上課不能喝飲料的「規範」不重要。當規範出現,伴隨著逃亡,就出現了。

是你「在」逃亡,還是你的小孩「要」逃亡?

在輔導的實例當中,我發現有3/2的比例是父母在逃亡,不是學生。還有一部分是學生後來發現父母會幫忙逃亡,於是變成一種習性。不守規範會怎樣嗎?其實說真的:不會。了不起就是你在體制內的時候,可能一直會有老師找你約談,學校可能偶爾受不了覺得你就是個麻煩。然後有時候孩子在學校的人際關係有點問題(其實還是不一定,要看班級風氣)。學校了不起就是記過,說真的,真的不會怎樣。只是團體生活,如果有人不受規範很難管理,偏偏如果需要殺雞儆猴的時候,這種孩子就會被找上。

親愛的家長,你有算過逃亡的代價嗎?

英文考不好拖累了班級成績,讓老師覺得頭很大,這樣有很嚴重嗎?其實我覺得還好,可能我一點都不介意我的學生這樣,所以我沒有特別盯上哪個學生。但是親愛的家長,你有想過英文離開學校以後,還有更深的意義在嗎?它可能會讓你的小孩有更大的視野、更容易去接觸這個世界,也能更寬廣的與世界交流,因為它是一項很基本的工具。或許你會說,他爸或他媽我活到現在沒有出過國也活得好好的,如果你覺得他跟你一樣就好,那當然無話可說。但是現在的年代跟以前一樣嗎?我不覺得。如果你問我這樣的家長ok嗎?我只會說我會建議他的家長應該要關心的是為什麼會考這麼差,是討厭英文嗎?還是找不到方法讀?或許在以前的年代,英文真的不重要,那是家長在逃亡,為什麼要替小孩決定跟著一起逃亡呢?當然,如果家長已經努力,小孩自己決定逃亡,那麼等他長大,自己揹負代價,那是他的肩膀,他的生活。但我所指的是,把自己的經驗與認知,套用在小孩身上,真的不是一件很值得鼓勵的事情。
「上課為什麼不能喝飲料,小孩會口渴!」,其實我真的很忍不住想要回那位家長:「你如果帶回家自己教其實怎樣規定都可以耶?」。我有時候很頭痛,因為很想要告訴家長不然你要不要寫信去教育部抗議好了?看能不能改一下規定,如果改了,那學校應該也不會為難你的小孩?你要送到體制內,然後又要抱怨體制規定這樣,這意思是?說真的,上課喝飲料不會怎樣,了不起就是被抓到被警告,多次可能被記過,如此而已。但是親愛的家長,你知道你正在示範你的身教,就是你走進了這個體制,但是你其實一點都不服從它,因為你對抗規範,所以你替小孩發聲了。你正在教導你的小孩,你在示範逃亡與對抗規範這件事。但是你有想過嗎?你已經離開了教育體制,不需要一天到晚在裡面生活,不須要受這些規範,你覺得痛苦的程度跟你的小孩可以比嗎?你知道現在的同學,會因為你的小孩對抗規範,一個班級可能就得不到嘉獎,有些孩子天生榮譽感強,他會視你的小孩是不合群、不合作,而逐漸被疏遠,你要跳出來指責這些小孩沒事幹嘛這麼有榮譽感嗎?你知道有一天她在職場裡面,他也會用這樣的模式嗎?他會走進一個單位,然後不鳥這個單位的規範,然後呢?你要叫他一直換單位嗎?
對了,你很聰明,如果看到這裡你可以說:「那很簡單,叫他不要走進任何單位,就自己創一個單位。」
這就講到要擁有自己更多的「自由」去做自己想要做的,可以擁有足夠的金錢支援,不想要被朝九晚五的工作綁住這種情況。我有輔導過幾個家長,直接跟我說:「老師你不用擔心,這小孩以後接我們家的企業,小孩自己知道,他以後是規範別人的。」;這樣當然是很值得恭喜,因為他保有高人一等的自由,言下之意也是,他要有高人一等的肩膀先。你可以自己創一個單位,然後自己制定規範,然後你真的天真以為,所有人會照著你的規範走嗎?很多時候我必須要告訴你,未必。還有,創業的人所承受的壓力,跟上班族不能比。這是自由的代價。

凡事皆有代價,無論是要保有純真或自由,需要的其實不是逃亡,而恰好相反,需要的是肩膀。

因為唯有好好的經歷,才能在過程中解脫。

有時候我會反問個案或家長:「你倒底害怕的是什麼?」;你害怕自己被綁在一個工作?賣身給你的老闆?你害怕你的小孩被規範到後來變笨了?變呆板了?還是變得太聽話?但是可惜的是,真正的純真與自由,是無畏的。當一個人開始害怕,就是已經開始失去。是你在害怕,別把你的害怕,變成逃亡,或者教你的小孩如何逃亡。真正的純真與自由說難也不難,如果你要逃亡,只需要三倍的肩膀即可,如果你要自成一格,那只要比一般人多十倍肩膀就可以了。

別因為害怕失去,就把自己變成人生道路上的膽小鬼。別把你的害怕,不小心示範或教會你的小孩如何開展逃亡計畫。無論是選擇逃亡或自成一格,需要的,其實都是肩膀。那是保有純真與自由,最貴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