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的不和諧不是問題點,問題是我們都堅持己見。

 

我記得當年修哀傷治療的時候,潘貞妮老師曾語重心長的講過一句話:日後你們若哪天成為婚姻治療師,要緊緊記住,現行的每段婚姻,都是忍耐來的。

而我想,這句話不只是用於婚姻關係,它適用於任何關係:愛情、親情、友情皆然。只是在親密關係當中,特別容易彰顯。尤以婚姻關係為最、親子關係次之。婚姻,是一門偉大的課程,應當沒有人會否認。但無論在關係什麼關係當中,都容易發現兩造雙方很多時候、很容易就忘記,忘記要接受。接受對方的樣子,接受對方不一樣。

許多時候意見的不和諧不是問題點,問題是我們都堅持己見。於是固執,成了關係當中的隱形殺手。

我們忘記接受對方,就好像忘記問自己:堅持的背後是得到了什麼?

illust3c

要提醒自己別忘記,得與失之間不是表面,而是一體的兩面。

證明自己比較正確?還是,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沒有出了那一條自我認知的界線?
證明自己正確,然後呢?換來感情折損的過程當中,真的有比較聰明嗎?
還是,一切都在自己遇料當中沒有出了界線,換來比較多的幸福了?
top
 

許多固執,其實源於一種害怕。害怕失控,害怕自己錯了,害怕自此,那深信的自我會遭受質疑、遭受打擊。固執,源於自我太相信,而容不得不被相信。固執的堅持背後,是恐懼。因為真正自信,不怕被質疑。不怕不被接受。

 

不夠的安全感,必須有固執來捍衛。於是為了保有安全感,害怕一切不如自己所預期,人開始堅持己見。

所以當我們細心觀察的時候,會發現有些人總是急著要講,沒有辦法聆聽。強烈的固執就出現了。

因為固執幫他偵測不應該在列的訊號,發出警訊緊跟著就是捍衛。

捍衛跟隨著糾正、跟隨著一連串的確認、不斷輸送所謂對的。

我直到現在還在去除這樣的慣性。它偶爾還是會跑出來大鬧一回。

因為我們忘記。

忘記意見的不和諧不是問題點,問題是我們都堅持己見。

illust3c

放下恐懼。有時候尖銳並不會替我們獲得更多,只會讓我們像刺蝟。固執或許幫我們贏得了正確,卻輸了感情。

 

面對我們最親愛的人,意見的不和諧不是最大的問題,固執卻會讓我們請了隱形的殺手,才是最大的問題。

別在任何關係當中,不小心讓固執成為隱形的殺手,殘害了感情或交情,還讓自己變成刺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