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的朋友最近都跟我說:我看你的活動好像都很好玩,你到底在做什麼?
我的爸媽60幾歲也在玩臉書,他們問我:「你貼的那個什麼諮詢是什麼東西,是免費的唷?這麼忙還要做這個?你這樣忙得過來嗎?」


 cimg8833
寫這篇其實比較像是工作室的工作日誌,最近跟一個朋友聊天,說到了人生這個非常大也非常模糊的議題。說起人生這輩子,我發現我年輕的時候都是說:「我想要做這個,我想要做那個。」,在特定年紀以後變成了一直不斷問自己:「如果不做,你會後悔嗎?當這輩子要結束,就要閉上眼睛了,你,會後悔嗎?」
 

會後悔的,我就會去做。在遇到我的另一半以後,我更深深相信一件事:那就是當你準備好的時候,一切都會向你靠近。不論是愛,還是工作。

 
我有一個很有肩膀的另一半(不好意思這樣說不代表我沒有肩膀,我也很有肩膀),基本上大部分我對他的要求他老是有求必應,他當然有他認為比較好的選項,但他對於我想做的總是很尊重,開這些課程與活動,在他眼裡其實只是累壞自己又沒什麼利潤的東西。但是,現在在做的事情,就是在我的人生bucket list上面,沒做會後悔的。
 
四年前當我走到人生的高原期的時候,我的朋友一直叫我出來,我卻還是很遲疑,其中有一個很大的因素是我自己所驗證的理論還沒有完全,我怎麼站在台上說服別人相信?當我一頭栽進心理學領域的時候,我是帶有期望的。我想要知道這個東西如何能幫助到我?但是沒想到我念了一大堆的理論,開始玩起文字遊戲,開始寫論文寫報告寫各家理論的差異。我仍然不想放棄,繼續努力摸索了很久,一直在幫助自己分析問題,找出癥結,然後替自己計畫、然後執行、驗證、在執行、在驗證。失敗就全部就重頭再來。
 
當然我也曾在這漫長且煎熬的歷程中沮喪、尖叫、謾罵過自己、失去耐心過、憤恨過、覺得隨便了想放棄過。看到這邊如果你也曾經歷經這樣的過程,要相信有些東西還是沒有被發現、沒有被修正、或沒有被照顧到。
 

心旅學的活動是用來幹嘛用的?諮詢是用來幹嘛用?

心理學是拿來看見自己用的,諮詢也是。心理學是拿來把自己打理好,讓愛與工作自然向你靠近用的。心理學是追求幸福一個很重要的工具沒錯,但前提是你必須要深切想要整頓你自己。這是一個很巨大的功課,非常多的人終其一生都用不上這個工具,只有自己用自己有限的認知裡面回應著生活中的大小事,然後一直覺得為什麼自己這麼不快樂?我在個案諮詢的非常多時間裡,看見的是一個不理解自己的人不斷的追求,一直去參加聯誼想要找對象、一直在工作裡面挑戰自己,然後我很擔心地看著他們,因為盲目是一種更深的危險。不瞭解自己找工作了不起就換領域,不了解自己找結婚對象可不是鬧著玩的。人生旅途,了解自己這個基本功看起來很簡單,其實不然,你準備好了嗎?開始你的心旅學吧!不要再等了,NOW OR NE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