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oad Not Taken─Robert Frost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And looked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黃色林中分兩路,可惜無法皆遊歷,旅人如我久駐足,極望遠端那末處,樹叢遮蔽在盡頭

 美國詩人羅伯特‧佛洛斯特(Robert Frost)的著名詩作「未行之路」,點出了人生旅途上旅人們面對抉擇的心情;我相信每個旅人在人生的道路上,都曾經停下腳步問過自己:「這,真的是我要的嗎?」「是什麼讓我走到了這裡?」「我接下來要選左轉?右轉?還是繼續直走?」「我好猶豫,應該要怎麼辦?」
[singlepic id=3730 w= h= float=none]

在諸多選擇當中,要如何確定自己走的道路,沒有偏離心的方向?

    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喬治·凱利(George Kelly)提出了個人建構心理學(Psychology Of Personal Constructs),他認為不同的個體對同一事件可能有不同的解釋,換句話說,即是對同一事物有多種的建構,而這些建構並沒有絕對客觀或正確的事實,也沒有所謂的真理,個體只是從多種建構中選擇自己的,從中形成自己的建構系統。而這建構系統是一種選擇的自由,個人選擇了自己的建構系統,用來認知與看待未來的事情,進而決定了個人對待世界與自己人生的方式。

簡言之,我們對世界的種種解釋,形成了自己的認知,建構了自己的世界,也交織出自己的心靈地圖。

       我記得在我二十出頭的年紀,離開了學校開始進入社會的那些年,最討厭的就是做決定。因為決定攸關了選擇,長期待在學校體制底下,老師總是會告訴學生應該要做什麼要怎麼做,老是有一套「應該」要做的參照標準。離開了學校開始進入社會,一下子多了很多的「自由」,是的,這是一種選擇上的自由,但所背負的代價可能比自由更高。周邊的親朋好友也會熱心的給意見,當我陷入困惑或遲疑的時候,最常聽到的答案就是:「阿這個你就這樣做就好了啊!」。只有在夜深人靜的時候,跟焦慮交手,才會知道原來我的討厭其實是源自於恐懼,我害怕,但害怕什麼?害怕選錯?害怕浪費時間?害怕人生因此不精彩?害怕我不像我了?還是什麼?曾經更有過一段時間,有些事情我壓根無法決定,於是我開始拖延,反正最後總會有個結果,我就讓老天爺幫我做決定,人家說這個叫做「順其自然」、人家說這個叫做「生命總會找到出口」(完全亂入)。後來發現當初不勇敢的決定,日後必須要花費三倍力氣去扭轉,去收拾自己不勇敢的錯誤,經過了許多次跌倒與哭泣,才開始願意去面對自己真正的問題,三十歲那一年,我在人生地圖上完全迷路。人生十年,走到迷路,任性地躲進了心理學研究所當起全職學生,我的最大研究對象是我自己。如果你問我在諸多選擇當中,要如何確定自己走的道路,沒有偏離心的方向?以下是我的建議:
1.Be Selfish 自私:很震撼嗎?但我是認真的。許多人在人生道路上沒有辦法放下多餘的行李,身上背的行囊很多,不僅要背自己的還要背爸媽的,這個爸爸說不可忘,那個媽媽說要努力追求,於是身上背負了許多根本不是屬於自己的東西,最後拖累了自己的腳步,哪裡都去不了。請試著回答以下這個問題:「如果現在什麼都不管了,你想要做什麼?想要怎麼做?」
2.No Regret 無悔:這部分比較困難,如果你無法真正回答哪些事沒做會後悔,那可以用另外一個方式代替:想清楚自己不想要什麼。
3. Your Most Important Priorities in Life 你生命中的優先權:生命中的優先權可以幫助你確立你是不是走在應該要走的道路上。這世界上許多人做的事情跟自己想要得到完全相反,但每天一天過一天,一晃眼過了許多年,甚者半個世紀。我曾經有輔導的個案一直渴望感情但每天都在忙工作,他跟我說他的人生裡,感情有優先權,但是他的行為告訴我,這不是真的,因為工作才坐擁優先權。試著列出至少五項,你生命中的優先權。
4.Figure Out Your Obstacles 找出真正的阻礙:會問自己「這真的是我要的嗎?」,通常都是因為心底有疑慮,所以才會沒有真正的確定。試著寫下真正困擾你的是什麼?也就是今天的決定背後,什麼疑慮困擾了你?這些疑慮挑戰了你的認知嗎?我記得有個高中生告訴我他想出國唸書,但是不確定這是不是真的是他要的,因為他總覺得拿著爸媽的大把金錢去唸如果沒唸好好像很不孝,他會感覺到很內疚,問我是不是應該等到自己賺錢再出去念比較好?表面上挑戰的認知是不應該拿父母的錢去,所以我換個方式問:「所以如果你出社會自己賺錢以後去念沒唸好你就不會內疚了?」我的學生愣了一下告訴我:「….也不是這樣說的,我會覺得對不起自己。」,有些真正的阻礙藏在表面底下,這是害怕自己沒唸好的恐懼,跟拿不拿爸媽的錢沒有關係。
5.Imagine What Your Ideal Life Looks Like 想像你的理想生活:請描述你理想中的生活,並把它逐字寫下來。

 

無法確立自己的道路,大致上都有兩個部分的問題:一是不夠了解自己,二是不夠真正做自己。

 

通常無法確立自己的道路,大致上都有兩個部分的問題:一是不夠了解自己,二是不夠真正做自己。將以上的答案與你的決定進行核對,應該可以看見其中的矛盾或一致,與自己的建構系統有哪些違背或符合的地方,可以幫助自己確認是不是有偏離了方向。
後記:
11月解憂旅店的投信當中,有另外一個問題如下,但我想字跡應該是來自同一個發問者。
[singlepic id=3731 w= h= float=none]

 

該怎麼真正放下明知得到了也不會幸福的人事物,讓心不再渴望那些寶物?

 

有點類似的問題,所以也可以運用以上的方法以外,再加上第六點一同檢視,試試看:
6. Determine What Makes You Truly Happy 搞懂什麼讓你真正快樂:條列出所有讓你真正感覺到快樂的人事物,先運用你的直覺,想到的都寫下,最後挑出前十項並排序,檢視自己目前生活當中擁有多少,那些沒有?在說放下之前,先檢視自己真正的幸福涵蓋了哪些,可以更明確些。

非常感謝這次的投信者,因為同時期也有兩位旅人有類似的問題,一位問的是:「如何在困境中確認自己的價值?」,另外一位問的是:「我想要去打工換宿,但是大家都說是浪費時間,我應該要怎麼辦?」。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都曾經心傷過、徬徨過,或許也曾經迷失過、錯過。人在感覺到耗能或者疲憊的時候,會份外感到沒有力氣,也會更努力質疑自己。但學習檢視自己的建構系統,將有助於堅定或修正自己的步伐,祝福所有的心旅者,都是人生中的勇敢行者,努力追求自己想要的。
歡迎心旅地圖的旅人投書,只要將你的問題投入店內信箱,我們在每月的雙週四免費幫你解答,解憂旅店我們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