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跨越的其實不是情緒,而是我們既有的認知。

這個星期解憂旅店的信件裡的故事講的是最難跨越的情緒。
你認為是什麼呢?生氣?憂鬱?還是?
我記得在研究所的時候,潘貞妮老師上課討論過這個問題,認為最難跨越的是委屈。我們的認知受到壓抑或虧待,我們感覺到委屈,所以說最難跨越的的情緒應當是委屈。
委屈在教育百科裡的意思是:
1. 壓制自己的意志,以遷就他人或環境。
2. 因遭受不合理的待遇而感到難過。
3. 虧待,有不足於人之意。
當你搜尋委屈的時候,會有一大堆工作上的委屈文章跑出來,但是所謂的委屈,應當不只是工作上,非常多的時候是跟親密的人或者是家人,工作有時候是可以選換的,但是家人可能沒有辦法。不過,對某些人而言,不管是工作、親密關係或者是教養關係都一樣,因為他都沒有辦法處理,也都沒有辦法呼吸。
感覺到委屈是因為沒有被公平的對待,而自己必須要壓抑自己的意志以遷就,心裡感覺到難過,它挑戰了你原本的認知,因為這跟你的認知完全不合,甚者是相悖。小彤(化名)的老公外遇,但是他的娘家認為小彤不應當公開並與自己的老公離婚,應當積極「私下」處理,但是這與小彤的認知完全不合,於是小彤覺得分外的委屈,必須要壓抑自己並且小心處理娘家的關係,而自己又不得與老公離異,於是得了憂鬱症,好像與老公離異以後連自己的娘家也跟著消失不見了?
要是你,你會怎麼辦呢?
有些人吞得下委屈,就跟老公試著攤牌,看有沒有可能重新開始,然後一直覺得自己很傷?
有些人吞不下委屈,就跟老公離異跟娘家鬧僵,然後再自己慢慢療傷?
不管你選哪一個,都有心理的創傷要處理不是嗎?請別選你認為比較辛苦的路去走,因為壓抑久了小心身體會有警訊。
馬雲曾經說過:「人類的度量是以委屈養大的。」接受委屈也是一種學習,接受委屈繼就是培養自己的肚量。
很美的一句話,但是做起來可非常不容易。
面對委屈的時候需要一點勇氣,有些時候需要的是魄力。有些事情需要吞下委屈,有些事情不需要吞得下去,端看個人如何因應與處理自己的認知,重點在於自己是否有自覺必須要檢驗自己的認知,並且對自己的認知做些什麼。

別在同一個地方無力的委屈,這對事件並不會有什麼建設,別在同一個點上哭泣或生氣,這對自己沒有什麼正向回應。檢查一下自己的認知,要不改變認知,要不改變作法,讓事情繼續下去,用自己的方式。

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裡都沒有委屈,心想事成!
解憂旅店你可以選擇要公開或者不公開你的信唷!我們下次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