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我愛你。但是你的傷害讓我不得不拉開距離。讓我們且用最好的距離,眺望。且讓我暫時空了心裡的位子,直到某一天….

言語有時候是一種裝飾品,在過了特定年紀以後。

憤怒有時候是一種違禁品,在貼上某些標籤以後。

而更多時候,心傷,是非賣品,在自己收藏的以後。

人總是在脆弱中看見自己的真實,在混亂中看見自己的價值,

在委屈中開始告訴自己,要實事求是。

勉強,是拒絕自己自關係中遠離。

強行在關係當中留下來,弄痛了自己還沒有辦法跟自己說明,於是,只有清醒著委屈。

直到某一天,再也不想要勉強自己,但也,厭倦了大聲嚷嚷。

更無力繼續清醒著委屈。

於是,且將一切深處隱藏,且將最後的期望埋葬。

且讓心裡的位子暫且清空,且讓我決定,用最好的距離,眺望。

spicetop2

8/19心旅學上課筆記:

這兩天與不同學生談不同的困擾,不同的晤談議題,但都是跟關係中的距離有關。

關係中的距離,隨著一次又一次的衝撞,最後好像會以最好的距離存在?不論是親情、愛情、友情皆然?

有些學生會誤以為,只要衝撞就會把關係拉開,所以害怕吵架?

很多人去旅行,也是一種拉開距離。可能是忙碌到快要窒息,可能是被迫以一種失衡的狀態停留太久,於是人開始想要出走。不確定到底是自己錯了?還是外界對我們的錯了?是自己錯待了世界,還是世界錯待了我們?於是我們旅行,我們決定拉開一點距離。為了是暫時的離開,離開熟悉的地方,去檢視一下自己。吵架如是。

吵架並不可怕,有用的吵架,是能在每一次的衝突當中看見對方的需求,而雙方能調整更好的方式來對待,並不會拉開心的距離。真正可怕的是不懂得怎麼吵架,又把心的距離越拉越開。

當有效的溝通不成立,人會努力想要再試試,發現對方無法調整,只好為了保有關係而委屈求全,時間一久,開始不斷地問自己,真的要這樣繼續下去嗎?當無效吵架不斷發生,模式開始定型(請注意,有一半的責任是因為自己也”默許”了委屈,讓對方誤以為可以這樣對你是沒有問題的),委屈久了開始轉而失望,於是想改變作法,將距離拉開,也把心的距離拉開了,以免自己傷得更重。

如果兩個人真的沒有辦法協調,拉開距離是必須的,否則一方一昧的委屈求全,恐怕關係還沒有搞好,已經先把自己搞瘋。人必須退回自己的心上,拉開一點距離,去檢視自己與他人的關係,才能在這當中,看見。

拉開距離是為了要看見:我們刷了一張機票跑到地球的另外一邊,是為了要看見。看見長久以來我們理所當然看待的事情有哪一些,看見我們不知不覺用同樣一種期待在對待自己與他人,今日又是為何如此義無反顧的繼續下去,去看見為什麼在海的另一邊不同國度,不同文化底下,沒有這樣的事情,是什麼教化了我們這些相信,綑綁了我們的內心,甚至靈魂。

illust5r - 複製

拉開距離是一種決定,它需要勇氣,但拉開距離是要看見自己,不是為了害怕受傷害。去檢視自己不合理的期待,去接受對方沒有辦法達到我們的期待。

要看見過去有多少「理所當然」,造就了今天你跟他之間的距離有多遠。拉開距離不是為了少愛對方一點,而是因為愛對方,努力看見自己還能調整的是什麼,不委曲求全。要拉開距離看見,但別拉開兩顆心的距離。

在關係中,願我們都具備足夠的勇氣與智慧,創造而不是拉開最好的距離。